写给目前我看言情小说最心惊也最感同身受的言情角色——慕咏飞

最近重听歌曲《暮雪》倒不是为了莫绍谦与童雪这对男女主,尽管我也非常喜欢这对主角夫妻,而是单纯为了那个如当空冷月般复杂的女子慕咏飞。


看过原著,匪大用正文加番外都凑不成两章的寥寥数笔便刻画出了一个贯穿了《千山暮雪》整个故事里的的女二。她不同于一般恶毒女配的独特也成了全书使我最感同身受的人物,她在书里的经历也真真是被匪大写到我心里最痛的那个点。


她可以是王座上俯瞰众人逢场作戏的孤廖女王,但永远不是向着心爱之人的忠贞飞南雁。


她用渴爱的孤独熬成了十年的毒,毒杀他人毒害自己;或许不放手的最初是爱,但这份爱发展到后来已经变成近乎变态般地证明自我的胜负欲。她为了她所谓的心意用她的方式运筹帷幄、施局布盘,真真是有心也有谋的女皇。一旦成为了她看上的猎物,你就万劫不复,永无翻身之地。


然而慕咏飞到底忘记了,爱情不是战场,所谓的输赢感永远也比不上一句我爱你要来得重要。


不过我想即使再给慕咏飞这类女孩一个机会,她也仍然会选择这样不放过。因为我知道她是为了她被折辱的尊严,她不恨莫绍谦与童雪,她真正痛恨与折磨的乃是输掉这一仗的自己。她无法容忍自己的人生留有任何的失败与误点。


我对陷入这样魔障的女孩在道德上痛恨,在情感上理解。爱时情深,恨时毒药,她爱得是她心里以为的爱情唯独不爱她以为她很爱的那个人。因为我自己便是陷入这般魔障中的女孩,我不能也无法要求这样的女孩轻易谈放下。我知道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像这样的女孩活得太自我,太苛刻,太放不下,严格的家庭教育让她表达情感的方式变成了只许战不许败,却不是若深爱请成全。而且换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要成全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你留给你的敌人的脸面只是他用来打击报复你的利器,也的确是能多恶心自己就能多恶心自己。


所以套用一句网络流行的情感金句作结:我最终的放手根本就不代表我原谅你了;而是算了吧,和自己的较真真的让我太累了。我想原著慕咏飞在熬了十年后毅然签字离婚分钱也是此理,总要有一样是要切实争夺过来的东西,总不能全盘皆输。


但我仍想冒着大不讳劝诫如慕咏飞一般高傲且可恶的“恶毒女配”们一句,还是将你这份针对前任针对自己的心留给你的工作和你的事业吧。这不是老话常谈,而是切实中肯的一句建议。


一个没学会好好爱别人的人,根本就不配拥有爱情害人害己。这句话,男女通用。


评论(2)
热度(24)
 
 
 
 
 
 
 
 
 
© 不夜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