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  E11  法尔科内之死(上)

临近周末扒法尔科内之死多少有些痛苦,但为了不偏不倚地评价索大小姐,父女争执这场戏必须提上一提。

就像我在《红桃》一文的番外《黑白格律》初步提到的构想一样,索菲娅从小到大所承受的很多东西是主哥谭视角根本涉及不到的,既然我们都看不到她的全部,对她的突然弑父缘何苛责?

别人眼中的卡曼.法尔科内或许是一个合格的哥谭大佬,但是对于索菲娅兄妹他可能恰恰就是一个把他们扔到南方不闻不问的冷酷男人。是他前半生执掌哥谭的意念让她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失去了最爱她的哥哥,塑造了她偏激而强势的性格终于毁了她的一生。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父亲,这样一个环境,她激烈地用自己的方式去予以回应不恰恰是合情合理的吗?

我相信索菲娅弑父的主意不是蓄谋已久,而是因为这次谈话后被父亲从头否定到脚的临时起意,即激情犯罪。既然你始终认为我不如你没把我当成女儿,那我亦斩断亲缘顺势上位。索菲娅这样想了,最终也这样做了。

希腊神话中宙斯弑父变成神王,索菲娅弑父化身哥谭新王,卡曼的死亡其实意味着哥谭全面的分崩离析,有一定的象征意味。

而对于剧情里的索大小姐,她违背了做人子女的基本底线最后受到变成植物人的惩罚只能说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但这并不能说明这段从来就不健康的父女关系足以抵消卡曼在剧情外的地方对索菲娅做过的恶,能让我因此草率断言索菲娅弑父的行为是过分的,是错误的,是罪大恶极的。

不知晓前因便不可评其结果,否则一定偏颇。同样,索菲娅弑父这件事缺乏索大小姐视角,贸然认为她错的观点我尊重但不会认同。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夜心 | Powered by LOFTER